71213479kj5.jpg 

有人問我說,為什麼要用日文封面,因為我覺得日文看起來比較好(炸)

書名:仰望半月的夜空(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)
作者/插畫:橋本紡/山本ケイジ
出版社:台灣角川(電擊文庫)

簡介:

男主角 戎崎裕一 在高中二年級的冬天突然因為A型肝炎而住進市立若葉醫院,過了2個多月枯燥無趣的休養生活。某一天,經由護士 谷崎亞希子 的介紹,認識了與自己同年,外表可愛但卻超級任性的住院少女 秋庭里香。然而因為初次見面時的某些不利因素,從此展開了以里香為中心的奴隸生活。剛開始兩人的往來非常普通,但後來里香親口告知她的心臟患有嚴重的病症,就算動手術成功機率也不高,讓裕一感到不知所措。另一方面,裕一也逐漸察覺到自己對里香懷有什麼樣的感覺。而稍後登場的里香的主治醫師 夏目吾郎,更是屢次在裕一和里香之間興起一波波浪潮,讓兩人間的關係動盪不定。鄉下的地方醫院與高中校園,以伊勢小鎮為舞台,在里香、夏目、亞希子和其他朋友等人的圍繞之下,裕一和周遭產生個各式各樣的關係,而平凡無華的故事就這個樣子逐步進展當中…

將小說心得部分獨立成另一個部落格,我最先要補的心得非這本「仰望半月的夜空」不可。

這部小說給我的意義,不僅僅是感動與讚美,已經到了心靈的悸動。

以下都是雷很大的,繼續觀看請點繼續閱讀。

 

 

其實最初,是同學嚷著要我推薦動畫時隨口說出的名字,實際上我根本還沒接觸過這部作品,然而才隔一天,那位同學就來跟我說他一次把動畫版六集通通看完了,希望能購入小說。

於是我又幫他買了小說的第一集跟第二集,在他看完之後我拿來看。

看的過程中,屢次掉下眼淚,再心中瀰漫一股哀愁的感觸,於是我也購入了小說。

從此,每當角川翻譯出下一集的時候,我總是第一個去買的(笑),仰望半月立刻榮升為我最喜歡的書。

(題外話:我的個性跟主角很相像,我甚至拋棄了原本的名字)

嗯,雜言就到這結束吧。

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(仰望半月的夜空)

在一個小說心得部落格上,曾看過『一個故事和一個讀者其實是有所謂的「最佳的邂逅時段」』的想法,在讀過仰望半月的夜空之後,我贊成這個想法。

我的場合是,正值是面臨考試的國三考生,卻不知道自己該走的任何方向,只是茫茫然然,而現在我都高二了,那種感覺又更加的強烈。

跟男主角一樣的處境,在一個鄉下地方活著,不知道自己的方向,只想著以後去都市。

引用廢想倉庫的Shift2說的抱持著目標」這件事,到底對一個人而言是多重要的事情,到底能讓一個人散發如何的光芒,又到底能激發一個人多大的力量。

男主角最後找到了目標,他為了那個目標所付出的努力與光芒,只要接觸過這部作品的人都應該知道。

在第一次讀過仰望半月的國三到現在高二,我仍屢次將它給拿出來看,那感覺卻絲毫沒有改變。

先來淺談主角戎崎裕一吧。

因為跟我的想法完全一致,我就以一句話說吧,「抱持著不算夢想不算目標,只是想離開家鄉到大都市」這樣的想法,

抱持著同樣的弱點,同樣的迷惘,我對書中裕一的想法完全抱有共同感,這也是我會一下就陷入這部小說的情緒之中的原因。

儘管結局是非常普通平凡,不過給人的感覺卻很特別(笑)

對了對了,這部小說中重要的不只是裕一跟里香而已,作為配角的那些人物也在故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腳色。

司在故事中充分表現了摔角御宅族的能力(!?),好啦重點不在摔角,而是他對裕一說的話。

「既然那個女生這麼任性,裕一你為什麼還要一直在他身邊呢?」

這句話使裕一認真的去思考自己對里香的想法,假使沒有這句話,整個故事的走向可能會面臨曲折吧。

還有跟裕一一樣笨的好人山西,還有非常普通的提供制服的美雪(炸)

隨著故事的發展,有的人心境改變,或有的人完全沒變,無論是哪一種,似乎都會觸動我心中的某些東西呢…

而眾多配角裡,最重要的莫過於里香的主治醫生,夏目。

起初,我跟裕一一樣對這個看起來非常幼稚的大人感到反感,但是當他的矛盾,他的過去展現在我的眼前時,卻讓我完全不在厭惡這個角色。

「從今以後我就要保護這個女人而活下去。」「這世界上還有比這更美好的事情嗎?」

夏目的這兩句話,我實在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我的感觸。

也許是因為,我真的跟裕一或是夏目一樣都了解那些「犧牲」,所以我才會如此感動。

在畫冊收錄的「花環」為這部作品做了完美的收尾,對這部作品有愛的人請務必讀一次,假如買不起畫冊的話,在這個網址也是可以觀看的。

為什麼我沒有去提及一些重要的劇情呢,因為我也說了也沒有用吧,我認為,直接去觀賞這部作品,去感受,比起看別人寫出的劇情心得會重要的多。

還有,因為這部作品我也徹底成了橋本紡的書迷呢(笑),他的流星漫舞等作品,都已經購入了,由於自己的日文程度還只是看漢字猜意思(炸),所以仍然只讀了已經出了中文版的流星漫舞,彩乃ちゃんのお告げ也是預定購入的小說了。(我想該去學學日文,雖然只能自修(炸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akiyu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